乔木辛安

全职厨,一帆大好✧٩(ˊωˋ*)و✧

闲聊

昨天去看了被喷到不行的大鱼海棠,分分钟泪奔。
虽然剧情是有问题不能说做的有多好多完美有多大的意义,但是没想到能被黑到这种程度。
个人感觉剧情太赶衔接太仓促,给人震撼却不够深刻不够持久。
但是我不后悔去看了大鱼海棠。
看的出湫对椿的喜欢和在乎,最后椿说“就像哥哥一样”的时候觉得湫很难过,我这么喜欢你,你却把我当哥哥,这其实不是什么很好笑的事,但是坐在我边上的一对情侣却笑了,整个厅都听得见。
椿不是没良心也不是自私,对她来说湫的陪伴已经习以为常所以她没能发现湫对她的喜欢,当然也许她有所察觉却下意识地忽略,毕竟湫是“哥哥”。
可是鲲不一样,鲲是椿到人类世界见到的第一个人类,从未有过交际却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她,最后沉入海底。这让椿很感动也很愧疚,一条鲜活的生命因为她就这么没了,鲲妹妹嚎啕大哭的样子让她难以承受,说到底椿就是个刚成年的孩子罢了,做错了事怎么办?想到的当然是尽力补偿。
椿想的只是让鲲复活,她清楚这是逆天却不清楚后果。对待鲲,她没有错,她做的很好。但是对家人对族人来说,她错了,错的离谱。她再一次让一个妹妹为哥哥流下了眼泪。
鲲的生命换了椿的生命,椿又决定用生命换回鲲的生命。
可最后牺牲的是湫。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“你以为你接受的是谁的爱,是天神的爱,他将背叛所有的神灵来爱你,为你忍受一切痛苦,以此带给你快乐”,大概湫也曾有过像椿一样的行为,因为湫就是天神,而这位天神背叛了所有的神灵,像椿一样,无意中背叛了所有的族人。灾难来的时候族人曾说“天神发怒了”,也就是湫发怒了——椿为了鲲,为了一个人类放弃生命,却一直没喜欢上自己。湫的怒意引来了洪水,也就是后来的灾难。
联想灵婆和湫的对话,发现这一切可能都是故意为之。湫按灵婆的意思引发洪水“清洗”了这个世界,而灵婆也满足了湫,椿活下来了,并且和鲲一起去了人类世界。
片尾曲后其实还有故事,湫接管了灵婆的位置。
灵婆知道一切,因为这都是他的计划。
结局看上去美好,可片头椿说“我已经117岁了”,117岁,有多少人类能活到这个时候?那么鲲呢?到最后我也没能听见他的声音。

评论

热度(2)